close

pyramid   

  

金字塔最主要的是最下面的地基,金字塔能不能建成取決於地基是否牢固。這塊地基由三部分組成:

1.流動儲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家庭應急準備金,通常是儲蓄和現金
2.保險保障:我們的個人風險管理
3.退休養老金

一個完美的人生一定是建立在這三個基礎打得堅實的基礎上的,缺一不可。
例如:有一個有錢人,雖然資產很多,但是資產基本配置在流動性比較差的房地產和古董收藏上,一旦在生活中遇到需要馬上支付現金,就會出現周轉不靈的情況。

另外,這個金字塔的風險和報酬,也是從底層往上層越來越高,所以對於沒有辦法忍受高風險的人,最高層的理財產品還是少碰為妙。
適當的資產大約是最底層配置10-30%的資產,中間兩層20-90%,最上層則是在有剩餘資產時(生活開銷和應急準備金都足夠後),才建議可以去投資,但若個人對於風險忍受度不高,其實中層的理財產品已經可以滿足資產增值的需求了!就不一定要做衍生工具的投資。

需要大家留意的是,很多人以為基金的風險一定比股票小,因為我們說基金是買了一籃子的股票。
但其實這觀念不是完全正確的。
因為基金的種類有很多,有些投資目標是環球股票或環球債券,這種風險就會比較小。(參考共同基金的介紹
但是有些基金是以區域性,例如:新興歐洲,新興亞洲,中東等等地區為投資的對象,甚至有一些是以單一市場如俄羅斯,印度,巴西等為投資目標,這些基金的風險就都會比環球投資的風險來得高,且有時這種基金的風險還比股票本身高,因此在買賣基金時,必須先研究一下基金投資的目標在哪裡。
我身邊有親戚就是因為不太了解,隨意聽從報紙上或雜誌的消息,買了許多基金,放了五年多到現在還是虧錢,我問了他們買些什麼?結果他們給我的答案都是一些新興國家的基金,或是集中投資在特定產業的基金,風險都是比較高的那種。這種基金的波動就會很大,有可能大賺,但也有可能大賠,因此一般建議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來投資會比較好。

 


所以我希望大家能注意到基金不是都低風險的,在聽理財專員們的建議時,也要詢問關於風險方面的問題以及他建議你買這支基金的理由。

當然,如果讀者有相關的問題我也都很樂意回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財規劃 基金投資
    全站熱搜

    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