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 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副標題:日本最值得珍惜的5家企業) 是過年回台灣時我姊推薦我看的

看完後真的滿感動的

而且也開始對"出錢的人最大"這種觀念產生質疑

 

非常記得大二時學財務管理,課本開宗明義的就說了"公司的目的是為了最大化股東權益",而且這題還是期中必考題

我當初雖覺得有些怪,但還是想說股東出錢公司才能繼續經營,不然就沒戲唱了. 所以就接受了這個論述

可是看完了書以後

我就會覺得

對公司而言,資金很重要沒錯,可是真正讓公司運作的,是裡頭的員工.

股東們出錢時只需要考慮到這家公司能不能賺錢,而裡頭的員工要考慮的是要怎麼賺錢? 業務範圍要多樣化還是專注在本業? 哪些項目可以外包哪些要留在內部? 要怎麼做行銷? 怎麼讓流程簡化降低成本? 怎麼跟競爭者的區別? 怎麼開發客戶? 等等的問題

所以為什麼公司的目的會是"最大化股東權益"? 股東出錢,但他們無法幫公司賺到更多錢或找到更多客戶開發更多市場. 這些都是員工的貢獻. 公司賺錢, 應該是員工努力的成果. 公司虧錢, 員工也首當其衝. 所以除了公司的員工外, 還有誰會更關心公司的發展? 而課本卻教我們公司要把股東權益擺第一?

所以這本書的作者認為,經營企業首先要考慮的,是追求並實現員工和他們家人的幸福! 而第二個是要使外包和下游廠商的員工幸福,第三是使顧客幸福,第四是使地方社會繁榮, 第五才是造就股東的幸福. 然後他從這個標準去從他花了多年親自拜訪過的6000多家日本企業中選出了他覺得最值得珍惜的5家企業.

這五家公司中,有一家叫"伊那食品工業",當作者問公司董事長:"您認為經營應該要將眼光放得多長呢?",他得到的回答是一百年. 我想任誰第一次聽到這個答案都會十分吃驚吧! 試問當今有哪位企業家會像這位董事長一樣想到公司一百年後的樣子? 能有十年都不錯了! 而這家公司就在董事長"百年眼光"的帶領下,公司不斷開發出更新、更獨特的產品,創造了連續48年收益和利潤都成長的成績! 這讓我不禁感嘆,現在有些公司的經營者只顧短期利益,不斷只想到要cost down,卻不願花錢研發、培養人才, 這樣下去, 公司能不能永續都是個問題.....

這本書不厚,但裡面有很多感動人心的小故事,讓我想到半澤直樹這部戲裡說的:"不要小看樹脂製的小螺絲,因為這種螺絲,體型雖小、重量雖輕,卻非常結實.而且,日本就是靠這種螺絲支撐起來的." 因為作者介紹的這幾家公司都不是跨國企業,規模也不大,但卻有相當大的營業額,而且創造出他們在日本不可或缺的價值. 如果未來有更多像這樣的企業,我相信日本不需要安倍經濟學也能擺脫經濟衰退~~

順道一提,銀行存在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讓這些優質的企業能永遠存在(透過借貸),所以銀行可以說是支撐國家經濟支柱的幕後英雄呢XD 

最後再推薦一次這本書給大家吧! 這是本簡單(只要2-3小時)但能觸動人心、又有內容的好書! 雖然跟財經沒有直接相關,但跟商業經營有關,想創業的人都應該先看一看!

 

延伸閱讀:

1.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5818&pnumber=6

2. http://piadoro.pixnet.net/blog/post/88885569-%E5%B8%8C%E6%9C%9B%E9%80%99%E5%AE%B6%E5%85%AC%E5%8F%B8%E6%B0%B8%E9%81%A0%E5%9C%A8

3. http://blog.roodo.com/jiadoldol/archives/1159401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