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們先將智慧衣的範圍界定一下:

根據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的定義,所謂智慧衣,是整合「電子元件紡織化」的創新技術,讓紡織品滿足穿戴者所期待的互動機能,包括生理訊號的擷取、外在環境的提醒、及外在資訊的給予等。所以機能性服飾,例如:涼感衣,就不包含在我今天分析的智慧衣產業裡。

智慧衣的發展歷程如下圖:

history  

Porter以產業環境將產業的生命週期分成四個階段:萌芽期、成長期、成熟期及衰退期(註1)。而我們從上圖以及目前智慧衣的普及可知,智慧衣目前尚屬於萌芽期,準備步入成長期而已。

industry phase  

 

英特爾的人類學家Bell博士在經由訪問 45 個國家,超過 25 萬人所蒐集到的資訊後說,各地人們對於未來行動技術的四個期盼為:真正個人化、擺脫使用時的麻煩與不便、幫助人們掌握最新資訊、以及幫助人們變得更好。而智慧衣產業可說是順應了這個潮流,美國市場研究公司IHS預估,2014年全球智慧衣的營業額達6.06億美元,較2011年成長34.5%。

為了搶這塊龐大的商機,許多企業已紛紛在研發產品了!例如飛利浦(Philips)、AdidasNorth Face。而台灣本土紡織業也早就意識到夕陽產業終將面臨轉型或是加值化的策略,於是也已經開始試圖結合紡織、電子和資訊產業一同開發智慧衣。如廣達、南緯合作開發自主加熱運動服仁寶與長庚大學合作開發智慧衣以及康那香和華星科技一同研發智慧型紙尿褲等。

未來,智慧衣將會往下面幾個功能層面發展:

1.醫療照護-->提供心電圖訊號(ECG)、呼吸、體液與溫度等感測功能,並可將感測資料上傳至雲端,讓醫生能夠24小時透過遠程方式,監控並追蹤年長者或病患的健康狀況。

高齡化現象已成為全球共同的趨勢,台灣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例也持續攀升,2011年底已達10.9%(252.8萬人),老化指數為72.2%(相對於0~14歲人口)。隨著高齡化及少子化,再加上疾病慢性化比例也在增加,醫療照護產業應運而生,根據工研院IEK的估計,台灣照護用醫療器材與健康照護服務產業估計至2015年合計可達新台幣4,165億元。

 

2.運動休閒-->監測穿著者的心跳、體溫、動作和姿勢,並可傳到智慧型手機,讓穿著者自我檢測身體健康狀況,亦可當成個人健身教練。

市調機構Euromonitor估計,2013年全球運動服飾市場規模達1,620億美元,展望2018年,全球運動服飾市場規模將達2,191億美元。而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個人運動服市場。而根據美國統計局資料(US Census Bureau),在美國2011年運動服飾市場成長率為6.1%,較整體服飾市場成長率2.5%高出2倍多,顯示運動服飾市場成長動能優於整體服飾。若以更長期間來看,比較2000~2011十年來的年度複合成長率,運動服飾產業為3.4%,仍高於整體服飾產業的3.2%。預估在2012~2016間,美國運動服飾市場年度複合成長率可達5%

3. 資訊娛樂-->與智慧型手機搭配做資訊串連(達到提供導航、聲控、娛樂等效果),例如用手機控制衣服上的LED燈(時尚界)、將iPod與衣服結合等

ž4. 工業/軍事-->配備GPS、心跳、呼吸等生命跡象感測器,方便在後方了解消防人員或軍人的布署及他們的生命狀況

 

在技術上,則會朝低功耗、輕薄化(微小化)、個人化、舒適度及實境技術發展。

 

台灣企業在智慧衣產業上的SWOT分析如下:

SWOT  

目前智慧衣的發展仍處萌芽期的階段,而且尚未對主流市場有所突破,且由於缺乏一個"殺手級應用",所以在需求上仍有所侷限。但從長遠來看,可以預見電子產品將和服裝融合為一體,成為日常生活用品的一部分。

 

註1:http://nccur.lib.nccu.edu.tw/bitstream/140.119/36909/5/93292705.pdf

資料來源: 

1.ž當衣服不再只是衣服

ž2.紡拓會:智慧型紡織品及可穿戴式科技:生活水準提高與健康管理的機遇
ž3.產業趨勢:穿戴式科技夯 引爆台廠商機
ž4.科學發展:未來服飾智慧衣
arrow
arrow

    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